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教育 > 正文
更多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2020-01-03 13:45:44 来源: 阅读:1

小鹏是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时,和同桌关系要好,同桌也经常请他吃零食、到家辅导功课等等。有一天,同桌要买最新玩具没有钱,让小鹏借钱给他。小鹏没有钱,想到偷爸爸的50块钱,被发现后,狠狠地打骂了一顿。其实,小

小鹏是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时,和同桌关系要好,同桌也经常请他吃零食、到家辅导功课等等。有一天,同桌要买最新玩具没有钱,让小鹏借钱给他。小鹏没有钱,想到偷爸爸的50块钱,被发现后,狠狠地打骂了一顿。其实,小鹏明白爸爸打骂他是为了他好。但他很讨厌爸爸没有问清楚原因,就把他打一顿,谴责他爱慕虚荣。

当父母教育孩子不问清原因,用“暴力”方式教育孩子。一味骂孩子,得不到孩子的理解,甚至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01父母的“暴力沟通方式”,给孩子造成什么伤害?

△孩子会变得自卑、懦弱

小松天生性格是粘液质,优点是思维逻辑性强,性格严谨冷静,缺点做什么事经常慢别人半拍,而他的爸爸是胆汁质人格,性情急躁。小松每次洗碗,磨磨蹭蹭一个小时还没洗完,这个时候,他的爸爸常常忍不住破口大骂,“一个男人做事这么慢,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被爸爸骂的次数太多,小松非常不自信,做什么事情习惯找借口、拖延,不懂拒绝别人、性格唯唯诺诺、胆怯懦弱。

△孩子会变得叛逆

言语的打击,会在孩子心里留下创口,令亲子之间心生间隙。父母经常辱骂孩子,孩子一害怕,便会对父母竖起心理防线。错过早期的亲密关系建立,等到孩子12岁以后,难以建立亲密关系。父母经常用“暴力”手段与孩子沟通,当孩子小时候,力量不够强大,容易屈服、顺从,但等到孩子青春期,有反抗父母的力量,便会变得行为叛逆、不易管教。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孩子会变笨

被父母骂太多的孩子,不会感受家庭的温暖,渐渐对这个世界看法冷漠,失去对世界探索好奇心,不爱学习,变得很愚笨。上学时,经常遇见“很笨”的学生,智力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一遇到困难,这些学生第一个想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逃避问题,因此丧失很多成长的机会,变得越来越笨。

教育孩子,父母不能一味以“暴力”沟通方式。教育要讲究方法,非暴力沟通才能让孩子跟你好好说话!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02“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

①观察

观察指的是留意你看到的事情,不管你是否喜欢,都不要对这件事情轻易下判断和评估!举个例子,当孩子对你说:“妈妈,我讨厌你,讨厌妈妈!”你的第一判断可能是 “坏孩子,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你一点都不懂得妈妈的辛苦付出。”而观察的第一步就是意识到自己潜意识的想法,但不被它误导。

②感受

感受对方的情绪、感受这件事给你带来的心理体验。上面提到当孩子说不爱妈妈时,妈妈的感受是非常伤心、委屈,不被理解。父母也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觉,和孩子说出来,比如“听到你说不爱妈妈,妈妈真的很伤心,因为妈妈非常爱你。”感受孩子的情绪,无论孩子是愤怒、委屈还是伤心,然后给双方一个表达的机会。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③需要

需要就是父母和孩子彼此之间,需要对方做的事情。每一个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爱,每一个父母都渴望孩子健康快乐得成长,这就是彼此的需要。父母要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就必须让孩子表达他的需要。

④请求

请求就是父母想让孩子做的事情,比如让孩子好好学习、帮忙做家务等,这就是你的请求。对孩子的请求要具体明确,让孩子很清楚地知道你要让他做什么;同时,鼓励孩子表达自己请求,双方之间建立一个互相请求的关系,才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和孩子变得亲密无间。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03父母学会“非暴力沟通”,和孩子好好说话!

☞观察孩子的行为、不做批判

举个例子,孩子早上起来不去上学、不写作业、逃课等等,做出一些让父母不喜欢的事情,时,很多家长的脑子里产生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孩子不去上学时因为懒、不写作业是因为贪玩、逃课是不爱学习等等。切记第一个标准,不要对孩子的行为作出判断或评估。

☞互相感受彼此的情绪

举个例子,你可以和孩子说“孩子,你这样做,让妈妈非常地伤心。”让孩子明白,他做这些行为对你造成什么后果。同时,鼓励孩子向你,多多表达他的感受。同时,当父母责骂孩子之后,可以问问孩子,难不难过,为什么难过,觉得妈妈哪里做的不对等等。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互相表达彼此的需要

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情感受到伤害时,父母要及时观察孩子的感受,可以询问:“宝宝,我看到你这几天都不太开心。妈妈也很难过,你有什么事需要妈妈帮忙的吗?”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需求,向家长求助,慢慢建立亲密互动关系,你会发现孩子以后不管遇到事情,都会和你诉说。

☞表达彼此的请求

我有一个朋友,她经常和女儿小洁设立一项规则。比如小洁平时很喜欢穿公主裙,家里为她买了很多公主裙,但她还依旧要买。朋友不买,孩子就一直在家里哭闹,不管怎么哭闹,朋友都不理睬,并和女儿提出一个请求,如果女儿想要公主裙,可以试着去说服她。如果她同意就可以买,但是不可以哭闹。在朋友的教育里,孩子的请求很明确,哪可以做,那哪些不可做。孩子知道你的规矩,自然就少触犯你的底线。

骂完孩子就后悔?伤害无法弥补,用“非暴力沟通”跟孩子好好说话

非暴力沟通的精髓就是“倾听”和“换位思考”,当父母和孩子沟通,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感受,体验他的情绪,找出他做出这件事的原因。当你把孩子真正放在心上,用“爱”的方式去和孩子沟通,孩子自然愿意向你敞开心扉。

对于“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你还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