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教育 > 正文
更多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2020-01-03 13:45:06 来源: 阅读:1

文丨橘妈面对孩子各种天真而幼稚的问题,父母们大多是怎样做的?有的可能会耐心地为孩子解答问题,但这样的父母可能太少了;有的可能会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这可能也是大多数父母的做法;而有些父母,可能会有点打

文丨橘妈

面对孩子各种天真而幼稚的问题,父母们大多是怎样做的?有的可能会耐心地为孩子解答问题,但这样的父母可能太少了;有的可能会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这可能也是大多数父母的做法;而有些父母,可能会有点打击孩子。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前两天,在一家餐厅内,隔壁一对母子的对话,吸引到了我的注意力。

一个打扮比较时髦的年轻妈妈,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生在旁边吃饭,男生指着碗里十分兴奋地说“妈妈快看,碗底有两只蚊子!”

年轻妈妈正在专心地玩手机,听到儿子的话,有些不耐烦地抬头看了一眼,然后皱着眉头说:“傻吧你?这不是蚊子,这是两只小虾,这都看不出来?”

说完,妈妈又沉浸到手机的世界里去了,而小男孩则是一脸僵硬的表情,百无聊赖的摆弄着碗筷,等待着上菜。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下意识低头看一眼自己的碗,碗底确实印着两只十分生动的小虾,类似于齐白石水墨画的小虾,这让一个只有几岁的孩子看来,确实更像是蚊子。

但是这个年轻的妈妈,只顾着玩手机,对孩子的提问十分敷衍,而且生硬地指出孩子的错误,并批评这是“傻”的行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禁让人为这个男孩担心,这对孩子的自信心和乐观性格的培养,是非常不利的。

孩子因为年纪还小,不懂的事情还有很多,看起来总会是天真而且非常幼稚的,在大人看来已经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孩子就是不理解。试想,哪个智者圣人,不都是从这样什么都不懂的年纪成长起来的吗?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孩子一些思维比较幼稚,看起来傻乎乎的,但是如果当面告诉他、责备他,对孩子来说,就是另一种体验了。孩子天生对外界充满好奇,但是因为经历少,总会闹出不少的笑话,家长要做的就是正确的引导,这样才能对孩子的性格和一辈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想要培养孩子有一个乐观积极的性格,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

要尊重孩子幼稚的想法和问题,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的思维天马行空,对一切都有浓重的好奇心,孩子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有很强的创造力。但是身为家长,却是万万不能去打击,去制止孩子这样的思维。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呵护孩子小小的自尊心。就像文中年轻的妈妈,那样毫不留情面的批判,对孩子来说,是不尊重他的想法和自尊。试想妈妈在生活中提出一些与大家不同的意见,不仅得不到支持,还被当众批评和嘲讽,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一定是觉得对方不尊重自己的意见,也践踏了自己的自尊,其实孩子同样有这样的感受。不要觉得孩子还小,没有所谓的自尊,往往孩子小时候,对自尊心看得反而会更加沉重。所以身为家长,更应该做的事鼓励孩子去发现,去观察和研究,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妈妈你看,碗底有两只蚊子”,妈妈:“傻吧你,这不是蚊子”

孩子对于外界的评价,大多都是来自父母,如果父母总是打击和批判孩子,孩子可能就像是打上了标签一样,真的成为了“笨笨的人”。

如果孩子长大后没有出息,成为懦弱又平庸的人,责任究竟在谁身上呢?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