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科技 > 正文
更多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2021-02-21 11:58:51 来源: 阅读:-

雷帝网 雷建平 12月14日报道索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索信达)昨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索信达此次发行1亿股,发售价为1.5港元,募资超过1亿港元。索信达收盘时市值为6.48亿港元。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雷帝网 雷建平 12月14日报道

索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索信达)昨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索信达此次发行1亿股,发售价为1.5港元,募资超过1亿港元。索信达收盘时市值为6.48亿港元。

索信达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宋洪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索信达将以此次在港上市为契机,强化及扩大数据解决方案组合,提升研发能力及基建,提高市场渗透率及扩展至新市场界别,回报广大的投资者。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宋洪涛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2004年到现在一直是自己创业,用自己的积累。索信达在转型方面面临一些挑战,但索信达增加投入,聚焦,相对同行来说,现金流要好很多。

“这个时代所有企业都要与时俱进,从工业方面需要不断迭代,更少的投入更高的产出,不能停留在过去。”

宋洪涛说,索信达在提供企业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的优势,望未来通过上市扩大索信达的优势。

宋洪涛还透露,索信达未来主要发展策略主要有几点: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1,加大研发及投资先进技术的投入,包括加大金融AI实验室的投入,集最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整合提升解决方案;扩充及升级研究开发基础设施;

招聘具有专研人工智能、统计学或应用数据范畴博士学位高质量人才;通过不断吸纳及挽留优质人才以及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酬组合以挽留雇员。

2,加深业务伙伴及顶尖大学合作,包括加强与业务合伙合作,以合资公司形式开拓新市场;与顶尖大学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培养储备人才。

3,扩展市场及提高市场渗透率,包括持续发展现有客户的关系;加强公司的知名度;扩展新市场至其他地区,继华南,华东,华北以及海外市场开拓。

4,选择性寻求策略收购以提升市场地位,包括有新锐技术及优秀研发人员的资讯科技初创公司;有吸引细分客户基础及强大执行能力的小型竞争对手。

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据介绍,索信达是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客户群聚焦于银行和金融机构,主营业务包括为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软硬件销售及相关服务,以及商用IT专业服务。

在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前海人寿、国信证券等一众金融机构的眼中,成立于2004年的索信达,是一家合作多年的技术提供商和科技布道者,一个默默在背后支撑着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和智能化商业决策等数字化转型重任的可信赖伙伴。

不过,在资本圈看来,索信达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慢公司”。与时下很多创业项目的“习惯性快闪”相比,已经成立十五年之久的索信达,并没有走那种“IPO倒逼融资、上市决定一切”的快车道,而是老老实实的干了十五年的苦力活。从最初的IT产品代理和维护,到规模性系统集成,再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创新,这条路着实太辛苦。

然而,正是由于这种“笨功夫”,令索信达打破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命周期魔咒——来自全国工商联合会编写的《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有60%的民企在5年内破产,85%的在10年内死亡;平均如此之短的生命周期,使得内部管理混乱造成的成本高、产品品质低下、利润微薄就成了中小民企的普遍问题。”

如果在其他行业还好,但在金融行业,对致力于提供持续化数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来说,缺乏持久力的长跑者是不可想象、也是不值得信赖的。以标志着索信达自主创新水平的“人工智能反欺诈解决方案”为例,尽管普通消费者并不关心这个,也不知道索信达,但正是这个系统,帮助银行客户构建起“数据-技术-制度”为核心的一站式智能反欺诈体系,无时不刻保护着银行和其用户的资金财产安全。

而这套技术体系一旦上线,就决定了其稳定性和持久性压倒一切。林林总总,勾勒出索信达的素描轮廓;综而合一,则是索信达内心深处的一个使命——做一个赋能者。

在国内,招商银行是一家领先的零售银行,这家在2018财年实现净利润1064亿元的零售银行巨无霸,在其年报中对其手机银行不吝赞美之词,并提出“以APP为平台,打造生态”的战略目标。

事实上,索信达就是招商银行的长期技术服务商,而招商银行亦成为索信达最核心的客户代表。

在索信达向“招商银行们”长期提供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中,人工智能营销解决方案是重中之重,其为零售银行业的三大变革提供强有力的赋能和驱动——营销体验变革、营销渠道变革和营销决策变革。

具体而言,即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将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与零售银行业务流程有机结合,通过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帮助零售银行业务人员实现对客户深入洞察、存量客户激活、线上线下获客、产品交叉销售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在AI时代实现策略制定和执行的智能化。

帮银行打造个性化的千人千面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据宋洪涛透露,索信达的主要核心是算法和模型。索信达就是企业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今日头条。银行可能在零售端提供很多不同的产品,很小但非常复杂,每个人需求的点和产品千差万别。

索信达做的事情就是赋能,帮银行打造个性化的千人千面。索信达帮助银行把每个人的需求、属性用数字化的形态打成标签,通过标签来对银行客户做产品偏好、属性匹配,匹配过程也是试错过程,可以减少人工试错的损耗。

据官方介绍,索信达数据人工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实现了零售银行的智能化升级,能为零售银行营销带来营销体验、营销渠道、营销决策这三大变革。

索信达的人工智能反欺诈解决方案围绕反欺诈业务全流程,构建“数据-技术-制度”为核心的一站式智能反欺诈体系。依托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关系挖掘等技术构建AI智能反欺诈大脑,并不断的进行自我学习。利用专家规则、人工智能、数据埋点、决策流、图关系、地址知识图谱等方法可应用在申请反欺诈、交易反欺诈、社交关系图、智能催收等众多场景。

该方案有:超高维模型、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实时级的毫秒响应、闭环的自我学习系统、机器学习反哺专家、丰富的落地实施经验六大特点。

宋洪涛说,未来的银行会非常细化,像一条鱼一样,最后变成鱼骨架,很多细分业务会有各个有关行业帮银行做。比如在前端获客这块有各种流量平台帮助银行获客,在风控领域,会有很多协助完成,银行更多的是提供资金。

“我们实际上是帮银行做内部的赋能,尽量避免被快速的分化。”宋洪涛说,索信达希望加强银行大数据和AI大脑,让银行更强大。银行会继续存在,只是服务形式会有很大变化。

宋洪涛指出,银行实际上最主要是八个字,外面是接流量,通过线上各种方式把客户接起来,内部是建能力,建科技能力。现在很多银行不断招科技人才,建科技的能力,更高效率、更快捷的服务客户,所有的行业都在加科技,通过科技的方法提高效率。索信达做的事情是内建能力,帮银行强化银行的大脑。

与跨国企业竞争 是专注细分领域紧跟客户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宋洪涛本身的经历很有意思,最初法学背景的他,却“不务正业”从一名英语翻译做起,因翻译内容长期与计算机相关,引起他对科技知识的浓厚兴趣和向往,遂转型IT。

如今,宋洪涛做IT行业有18年时间,也见证了中国IT行业从拿来主义,变成自己研发产品和软件。宋洪涛认为,现在中国科技公司有更多机会,在大数据迭代出来的时代,能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索信达本身也在变革,索信达现任CEO吴辅世(Cliff)是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崇世爱心基金联合创始人。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吴辅世曾任职Teradata公司,从不到10人的小团队扩张到500人的队伍,领导其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市场上的企业级数据仓库的龙头厂商。

吴辅世在SAS公司任职期间,领导其团队在大中华区的业务飞速增长,七年之间中国总体营收增长了五倍,雄踞大数据分析应用市场第一的宝座。

对话索信达创始人宋洪涛:我们要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赋能者

宋洪涛认为,ToB的公司是知道需求是什么,怎样用更高效的技术满足这些需求。今天的中国某些程度上是弯道超车,比如在中国只需要拿手机支付,而不用带钱包,但这个背后是各种技术的支撑,比如,风险怎么识别,必须要很多技术支撑才能保障这些应用的落地。

“我们的观点是说,国外可能在某些领域还保持长期的优势,但在一些应用技术、独特的场景里已经开始落后。所以我们跟国外巨头竞争,主要是专注聚焦在细分领域,然后紧跟用户。”

宋洪涛说,索信达把更多资金用来吸引金融领域的人才,索信达会模拟很多的技术场景,迭代和训练索信达的算法模型。索信达希望在这块能在中国,甚至全球做到最专业。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推荐阅读:齐鲁信息港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