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科技 > 正文
更多

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魅族小米憋屈华为霸气!

2021-02-28 05:19:48 来源: 阅读:-

2016年的国产手机似乎热闹了不少。专利领域各种运作模式,各大手机品牌偏偏“独宠”专利纠纷。于是,各位看客们表示不满了,一两个倒还好,怎么华为、魅族、小米都陷进去了。但是庆幸的是,这些专利纠纷里有被告的有告别人的,情况不是一边倒。一起看看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是怎么回事。

2016年的国产手机似乎热闹了不少。专利领域各种运作模式,各大手机品牌偏偏“独宠”专利纠纷。于是,各位看客们表示不满了,一两个倒还好,怎么华为、魅族、小米都陷进去了。但是庆幸的是,这些专利纠纷里有被告的有告别人的,情况不是一边倒。一起看看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是怎么回事。


1.魅族高通专利诉讼索赔5.2亿元


近日,国产手机魅族被高通诉讼其侵犯专利并索赔5.2亿元,6月28日魅族召开媒体说明会,承认魅族使用了高通专利,但说高通这种专利可以先使用再谈判。由于高通专利收费不透明,谈判没有诚意,因此才弄到了上法庭地步。

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魅族小米憋屈华为霸气

对于高通对魅族的诉讼案,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高通的技术是所有移动终端的核心组成部分。魅族选择在未获得许可情况下使用这些技术,不仅违反法律,而且对那些诚信经营、尊重专利权的被许可厂商更是不公平的,最终必将损害移动生态系统和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该诉讼进入双方僵持的阶段。高通一再强调魅族涉及其3G、4G的专利侵权,魅族又谴责高通的不平等。后续如何,我们持续关注。

高通和中国手机厂商的专利问题由来已久,业内大多认为,高通告魅族是“杀鸡给猴看”。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专利诉讼屡见不鲜,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诉讼来达成各自的商业诉求。


2.小米遭爱立信起诉印度禁售


2014年12月,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专利侵权,要求禁止小米手机在印度销售,并要求小米缴纳GSM、EDGE和UMTS/WCDMA等技术标准相关的专利费。随后小米缴纳了每台100卢比的押金恢复了销售。

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魅族小米憋屈华为霸气

2015年年底,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暂时解除了对小米手机的禁令,允许小米手机暂时能够进入印度市场,不过这有一系列的前提。譬如,小米积极迎合印度政府希望发展本地制造业的要求与富士康在当地合作建立工厂生产手机,以获得印度政府的支持。

今年6月1日,小米向微软公司购买1500余项专利,此前小米刚从英特尔手中买到332件专利。有分析认为,购买专利及与微软进行专利交叉授权合作,无疑将减少小米在海外市场扩展中的专利纠纷。更为重要的是,购买而非授权,意味着小米可以用这些专利把其他公司送上法庭。


3.华为专利诉讼重锤砸向三星T-Mobile


5月25日,华为在美国加州和中国深圳同时发起了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要求三星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赔偿。华为的这一举动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很多人称这是中国企业真正摆脱“山寨”标签、真正成为国际范围内科技先行者的第一战。之后,该事件进入短暂的平缓期。7月4日,华为再次发起了对三星的专利诉讼,并索赔8000万元人民币。

除了对三星专利知识产权诉讼,7月6日,华为再次在美国打起专利官司,这次诉讼的是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称该公司侵犯华为4G LTE相关通信专利。

国产手机与专利纠纷的不解之缘:魅族小米憋屈华为霸气

在华为起诉三星专利的问题上,很多媒体放大了双方分歧与对立。此前,三星与苹果“互诉”和“谈判”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默契”。甚至在2012年苹果和三星还签署了减少互诉对方侵权专利数量的协议:苹果表示会减少对三星诉讼专利数量,减少近一半。同时,三星同意将对苹果诉讼的12宗专利减少5项。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形成了华为、苹果、三星时代。但是从整体来看,苹果和三星依然是美国市场的霸主,加起来占据了接近70%的市场份额。而对于华为来说,尽管终端业务崛起,但华为的诸多旗舰机型却在美国市场不能上市。随着华为的专利诉讼战的如火如荼的进行,很多人也开始揣测华为是否是在为进军美国市场而做功课。

这几年手机领域的专利诉讼非常多,先是国际厂商之间,苹果三星互诉、苹果诉HTC、摩托罗拉诉苹果。及至今天,随着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话语权日渐加重,国产手机厂商走向国际的步伐越来越快,针对国产手机厂商的专利诉讼也越来越多。或许,华为才是国产手机中专利维权做的最好的。未来的国际市场中国产手机如何应对专利诉讼战还是个问题。素材来源:毛启盈

责任编辑:Sophia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上升

更多专利相关请关注zhuan-zhihui。

推荐阅读:武汉视窗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