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资讯 > 正文
更多

博实乐“星光计划”第三季:名家进校活动,作家黑鹤与碧桂实验师生共赴创作之旅

2023-03-31 19:30:21 来源: 阅读:-

博实乐“星光计划”第三季:名家进校活动

      “当一只小猪可真无聊!我不想当小猪了!有了!我觉得我可以当一只小猫,一定很有意思!稚嫩的童声在舞台上响起,碧桂实验学子穿着可爱的演出服,把班级共创的绘本作品《小猪变形记》和《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编排成绘本剧,搬到了舞台上。


      精彩的绘本剧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今天(329日)上午,大语文小作家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碧桂园实验学校举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得主、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自然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空降博艺楼四楼综合馆,带领碧桂实验师生完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创作之旅,解锁写作密码。


      01 专题讲座

      “今天是碧桂园实验学校1800多位小作家的节日,因为我们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黑鹤老师!碧桂园实验学校校长束轩对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当我得知您是一位自然文学作家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因为在我们学校,阅读和写作都是一件自然而又令人快乐的事情,我们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也相信每个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是天生的艺术家。

      束轩校长表示,在碧桂实验,大语文小作家成长计划之所以灿烂,是因为孩子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他们小脑瓜里千奇百怪的故事,这些故事带给我们的有快乐,有思考,也有震撼。正因为这份热爱和想象力,碧桂实验学子先后创作了《猎狗红尾尖》、《万物生长》、《龙鳞记》等令人惊喜的共创作品。期待孩子们在黑鹤老师的引领下,能有更加美好的文学体验!

      “同学们,关于我,你们有什么想知道的吗?

      “想听您和您的牧羊犬的故事!”“ 想知道黑鹤老师您怎么会成为一个作家?”“您最喜欢描写哪些动物呢?

……

      讲座伊始,黑鹤老师率先向现场观众抛出问题,同学们天马行空的问题瞬间让现场热络起来。


      针对同学们的好奇心,黑鹤老师以《童年在草原的我》为主题,用激情澎湃的演讲把同学们带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现场听众意犹未尽。



      黑鹤老师的故事不仅让孩子们入迷,亦深深吸引着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们,曲折奇特的草原成长故事让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黑鹤老师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做善良的孩子,并保持创作的热情。

       紧接着,黑鹤老师从奇特的教学情景导入,通过吹奏草原乐器,引导孩子们用语言形容乐器的声音,点出写作文的奥妙,解锁写作密码。


      02 共创工作坊

      讲座过后,碧桂实验博雅文学社成员与黑鹤老师一同进行了大语文小作家,文学名家进校园双师工作坊活动。


      “上学期,大语文小作家成长计划在小学部所有班级全面铺开,成为我校语文学科的一项重要特色。小学部教学处科研副主任廖多娇介绍了碧桂园实验学校大语文小作家成长计划的开展情况。如今,全校累计完成共创作品100余份,包括电子书、手绘本、印刷书、短视频等多种载体,内容涵盖绘本、童话、小说、诗集、文集、月报等多种形式,独创碧桂园实验学校读写实践范式。这项成果还辐射到了集团的多所兄弟学校,实现共研共建。


碧桂实验聘请黑鹤老师担任文学顾问陈钱林总校长为黑鹤老师颁发文学顾问聘书

束轩校长献上鲜花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提升写作技巧,借着大语文小作家成长计划及黑鹤老师进校园的机会,同学们专门成立了博雅文学社。目前博雅文学社共有成员44人,采用导师制开展小说创作,由自然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担任文学顾问,学校廖多娇老师、王艺霏老师、李昌骏老师、吴美芳老师、周晓燕老师为文学导师,吴凡老师为美术导师。我们共创的第一本动物小说正在精心筹备中,预计四月底完成。

      在双师工作坊活动中,博雅文学社的同学们向黑鹤老师分享了目前共创小说的进展,黑鹤老师就同学们的疑惑和作品存在的问题点拨迷思,进一步点燃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


碧桂实验学子与黑鹤老师交流实录

      学生:您在创作初期会做哪些准备?

      黑鹤老师:在活动之前,我也看过碧桂实验孩子们共创的小说,感觉这么多人一起搭建框架、商量内容等等特别了不起。谈及创作,我认为阅读很重要,很多作品都是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的。而小说文学最重要的是细节要真实,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有对现实的观察和了解,建议同学们平常多观察、多积累。

      学生:如何把文章写得生动具体,有什么写作秘诀?

      黑鹤老师:我小时候也学过很多年画画,因此在写作时十分注重画面感。在创作过程中,你们可以想象,把声音、动作等画面放进文章里,让读者看完文字后能感受到当中的画面,这样我觉得就很好。


      学生:以往的共创中,我们在修改环节花费的时间最长,精力最多。一般会经历自改——家长改——同学互改——文字校对组成员修改——老师改,不少于5轮的修改,想问一下黑鹤老师,您一般会怎样修改,修改多久?

      黑鹤老师:首先在动笔前,我会通过走访等方式把所需的资料收集齐。有一天,我在和一位老先生聊天时聊到了一些细节,有了灵感后我就先把小说的结尾写出来,然后才开始重新全写了。另外,作品全部写完后我要先放一段时间,然后再从头到尾看一遍,这就是我的节奏感,故事的前进恰恰需要节奏感。第三点就是错别字,像我们这种专门写作的人,文章错别字较少,就会一直推进。最后,我们检查的是会不会出现逻辑性错误,比如前文说马的右腿受伤了,写着写着,后面变成了左腿受伤,这就是逻辑性错误。某种程度上来说,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加油!


      廖多娇老师:目前我们博雅文学社的同学们最新的共创小说文字稿已经成型,插画也在陆续创作中。最后,我们的共创作品将以一本书的形式呈现。同学们可以一起想一想,作为一本书,我们还可以添加什么元素进去?黑鹤老师觉得我们可以如何让这本书更丰富?更好看?

      黑鹤老师:现在所看到的这一版本,我认为已经很完美了,有一处简笔画的插图画得特别好,感觉能表达小狗内心的感受。大家一起协作的时候,我认为这本身不只是一个写作的过程,它也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磨练了你们写作的能力。


讲座虽然已经结束

但黑鹤老师独特的人生经历

和丰富的创作经验

像是一阵来自草原的风

在孩子们的心田播种下文学的草籽

让更多的写作梦想生根发芽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