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财经 > 正文
更多

美图曾比肩腾讯,如今艰难求存,颜值经济还能美多久?

2020-01-03 13:41:38 来源: 阅读:1

作者|市界 贾琦编辑|老猫三年前上市的美图,差一点就站上了互联网市值之巅。在颜值经济的鼓吹下,美图在巨额亏损的背景下上市即拿到了359亿的市值,而随后更是一路飙升至最高974亿港元,曾与腾讯比肩。但互

美图曾比肩腾讯,如今艰难求存,颜值经济还能美多久?

作者|市界 贾琦

编辑|老猫

三年前上市的美图,差一点就站上了互联网市值之巅。

在颜值经济的鼓吹下,美图在巨额亏损的背景下上市即拿到了359亿的市值,而随后更是一路飙升至最高974亿港元,曾与腾讯比肩。

但互联网世界星月流转,转眼间,美图的市值已跌至70亿港元,仅相当于上市时的两成不到。

上市初期,美图主要经营的业务分别为互联网业务和智能硬件,前者主要围绕着曾经的国民级应用美图秀秀进行广告收费,而后者则主要是美图手机。

尽管美图做手机在很多人眼里属于不务正业,但智能硬件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充当着这家企业的营收支柱。

2015年和2016年,智能硬件贡献美图90%以上的收入,以及全部毛利,并抵消了互联网业务的毛损。在2016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智能硬件的收入贡献占比一度高达97%。

然而,今年四月,美图公司宣布“砍掉”手机业务,将其转交至小米。

现如今回头望去,这似乎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2019年12月30日晚间,美图公司收市后发盈喜,预期今年第四季经调整后净利润约1500万至2100万元。预告称,全年持续经营业务经调整亏损约1.9亿元至1.9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了77.3%-76.6%。

众所周知,2019年的手机市场极其惨烈,而对美图手机这种腰部企业来说,生存空间更是惨烈。2018年,美图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出货量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仅为72.17万台,远低于此前两年的销量。

在这一背景下,剥离了手机业务之后的美图,在营收、成本、费用、净利润方面均出现下滑,而上文中看似利好的盈喜消息,其本质更是由于体量收窄而产生的衍生反应,谈不上业务回暖。

事实上,剥离了手机业务之后的美图,其互联网属性更加明显。纵览其旗下的核心产品,无论是美图秀秀,美颜相继,还是美拍等,都在试图向社交,直播,短视频等赛道进行扩张。

相信美图自己也很清楚,在2019年的时间节点上,纯粹的工具型软件产品将很难撑起足够规模的市值,但放眼望去,美图试图进攻的领域中,均有字节跳动,腾讯,快手等一众巨头所把持,并且巨头之间也在战火纷飞。

在存量竞争的时代里,留给腰部企业的空间将越来越窄。倘若除了美图秀秀的美颜功能之外再拿不出什么新的竞争力的话,那么美图的终局,恐怕不会再有新的故事。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