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湛江视窗 > 企业 > 正文
更多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2020-08-21 08:17:03 来源: 阅读:-

名为“茶峒”的小山城里,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塔,塔下住了一户人家,一个老人,一个女孩,还有一只黄狗。

美丽湘西,风景如画,民风淳朴。名为“茶峒”的小山城里,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塔,塔下住了一户人家,一个老人,一个女孩,还有一只黄狗。这个花季少女名唤翠翠,随同爷爷摆渡为生。这里有坚持付钱的渡客,也有坚持拒收的摆渡人。岁月静好,仿若潺潺的流水,安安静静的,独自美丽。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美丽湘西

翠翠就是沈从文先生《边城》的女主角。书中这样描述翠翠:是一种健康的美,“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生养在自然里,为人天真活泼,从不发愁,也从不动气。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边城

翠翠的父亲是个屯戌军士,与她母亲相恋,想和她母亲一同逃离。在经历了一番内心挣扎之后,她的母亲最终还是缺少抛弃亲人远走高飞的勇气,她的父亲碍于军人的责任选择了自杀,她母亲也在生下她之后殉了情。爷爷独自抚养遗孤,因“两山多篁竹,翠色逼人而来”,给她取名“翠翠”。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翠翠

翠翠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摆渡为生,清贫度日,心中却不觉苦。爷爷从二十岁起便守在小溪边,五十年来不知渡了多少人。虽然年老,却忠于职守。翠翠是他唯一的亲人,也是他唯一的牵挂,翠翠的终身托付何人,是爷爷的一块心病。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翠翠和爷爷

翠翠和傩送初次相见是在端午节的龙舟赛上,翠翠独自一人等爷爷,不见爷爷归来,却偶遇相貌英俊的傩送。翠翠误会他不是好人,连黄狗也朝他吠叫。命运安排了这次相遇,却又让后来的故事变得曲折。翠翠误以为傩送会选碾坊做陪嫁的团总女儿,处处回避着傩送。

天保和傩送兄弟二人都喜欢上了翠翠,而不是嫁妆丰厚的人家,选择了唱山歌的方式,想要赢取翠翠的芳心,一切都那么纯粹,那么美好。爷爷对翠翠爱护有加,却又不直接点破。翠翠正值青春年华,向往美好的爱情,羞涩、纯真而又懵懂,错失了自己的爱情。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傩送

美好的愿望不能轻易实现,翠翠的爱情也波折重重,母亲的悲剧又在她身上重演。兄弟二人在唱歌的时候,弟弟傩送先向着翠翠唱山歌,翠翠依稀听到歌声,梦见自己采了一把虎耳草。哥哥天保自认为比不上弟弟,放弃后乘船外出,却不幸失事。这件事让傩送父子耿耿于怀,成为翠翠与傩送之间最大的障碍。

翠翠与傩送在龙舟赛偶遇,英俊的少年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兄弟二人的情歌比拼,让她恋上了歌声萦绕梦中的人,但却羞于表达,选择了沉默,始终不肯表露真心。傩送宁肯继承一条破船也要娶翠翠为妻,但碍于得不到翠翠的回应,加之哥哥的意外失事,心灰意冷,选择了离开。

美丽湘西,岁月静好,爱情曾来过

美丽湘西

爷爷为着翠翠的终身,坐立难安,舍下面子去见傩送父子,却在两人面前吃了闭门羹。爷爷内心歉疚于天保的失事,又不安于翠翠的未来,终于在雷雨交加中离世,留下翠翠孤身一人。翠翠等待的心上人,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也许很快回来。

这里没有坏人,人人纯真善良,却有挥不去的哀愁,这就是真实的人生百味。虽然结局不怎么完美,却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人世间原来还有那么纯粹的感情,不掺杂物质的感情那么美,却又那么让人遗憾。《边城》展现的湘西不同于都市的繁华迷乱,也不同于某些乡村的沉重悲哀,这里描绘的就是一幅画,一方净土,纯粹而美好,让人心驰神往。

推荐阅读:莱芜信息港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